孤独之二

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中,寻求一抹新意。又觉得没有什么可期待,没有什么可留心。世上有这么多烦恼,这么多不喜的人事,这么多逼仄的墙角,只能让人在棱角丰盈的囹圄里冲撞得不知自己姓甚名谁。一个人再孤独,仍有那些适从心意之物,使得你不是真正的孤独。如一座孤山,它只是一座山。但即使这方天地间只它一个,它仍有这天地相伴。天与地时刻将它温柔笼罩。晨起时这山呼吸,也许频率追逐云的漂流,也许翕动与流风相和,一天内它默然不语,直将这万物看遍。到黄昏时,云霞悄然沉入它身后,这天与地仍在,只是换了一种颜色。就如闭眼时,周遭归于零,睁眼时一切复现。这山也就随着天地一起酣眠。于是新的一日降临,却仍不晓会否哪日不再重现这千万年的静止。

以上这些大概是我将自己看作了山,如果这满足了我对孤独的定义。只因附近没有第二座山。即使有,一山也不能向另一山移去。剩下的只是遥遥相望。但知晓有另一个存在,重复着与自己一般的重复,这山或许能有几分宽慰,若说到底是它不够确信自己的存在。

存在的意义又是何意呢?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考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