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月十日 孤独的人哪需要羽毛呢?

当你不处在幸福之中时,你才想要拼命地寻找幸福。歇斯底里的,几近疯狂的,寻觅火把的背影,希求一道微光照进这么冰冷的洞穴。[1]


临近中午的街道,树叶仍在一阵阵风笼罩下摇曳。眼前的气息淡凉疏朗,轻而薄脆,如若伸开五指,以手为剪,似真能从这看不见的波粒海洋中撕开一条口子。

这以不变应万变的翕动姿态不过是平静的表象。世上有多少湍流,藏身于陆地上栖息的车马,又有多少伪装得极好的盲点,引诱众人酣饮美酒,宾主尽欢,以为这描摹精美的翠绿叶脉即所见所求,争相拾起打着旋儿落到脚下的片叶断枝。

你说时空是我们的错觉,所见不过一片茫然。闭上眼就会消失的一切,是适者生存的法宝,却远非事实真相。这离唯心又有多远呢?

这树叶也是无数中的一枚,只因它对于某人来说有了意义,便是独一无二。每个人只是需要那一瞬间而已。我说的瞬间即某个行人在拾起落到他脚下的一片树叶时,如果他窥见了什么,这就是那个瞬间。

也可将每个人看作一口井。无论里头装的什么,美酒佳酿,天然泉水,青绿藻荇,乌黑淤泥?

祝你能遇到这么一个人,和你说,我爱你是一口井,愿义无反顾地跳下去。


[1]柏拉图《理想国》火把的影子即为所见真相



评论

© 考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