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阳伽蓝记·城西

卷四 城西

冲觉寺

太傅清河王元怿舍宅所立也。

西北有楼,出凌雲台,俯临朝市,目极京师,古诗所谓“西北有高楼,上与浮雲齐”者也。……至於清晨明景,骋望南台,珍羞具设,琴笙并奏,芳醴盈罍,嘉宾满席。使梁王愧兔园之游,陈思惭雀台之宴。


宣忠寺

侍中司州牧城阳王所立也。

元徽谋庄帝借子杀尔朱荣,后奔寇祖仁,为祖仁告

杨衒之曰:“崇善之家,必有馀庆;积祸之门,殃所毕集。祖仁负恩反噬,贪货杀徽,徽即讬梦增金马,假手於兆,还以毙之。使祖仁备经楚挞,穷其涂炭,虽魏其侯之笞田蚡,秦主之刺姚苌,以此论之,不能加也。”


白马寺

汉明帝所立也,佛入中国之始。寺在西阳门外三里御道南。帝梦金神,长丈六,项背日月光明。胡人号曰佛,遣使向西域求之,乃得经像焉。时以白马负经而来,因以为名。


宝光寺

在西阳门外御道北。……隐士赵逸见而叹曰:“晋朝石塔寺,今为宝光寺也。”人问其故。逸曰:“晋朝三十二寺尽皆湮灭,唯此寺独存。”


法雲寺

西域乌场国胡沙门昙摩罗所立也。在宝光寺西,隔墙并门。摩罗聪慧利根,学穷释氏。至中国,即晓魏言隶书,凡所闻见,无不通解,是以道俗贵贱,同归仰之。……京师沙门好胡法者,皆就摩罗受持之。戒行真苦,难可揄扬。秘咒神验,阎浮所无。咒枯树能生枝叶,咒人变为驴马,见之莫不忻怖。西域所赍舍利骨及佛牙经像皆在此寺。


追光寺

在寿丘里,侍中尚书令东平王略之宅也。

元乂专政,虐加宰辅,略密与其兄相州刺史中山王熙欲起义兵,问罪君侧。雄规不就,衅起同谋。略兄弟四人,并罹涂炭,唯略一身逃命江右。萧衍素闻略名,见其器度宽雅,文学优赡,甚敬重之。

孝昌元年,明帝宥吴人江革,请略归国。江革者,萧衍之大将也。萧衍谓曰:“朕宁失江革,不得无王。”略曰:“臣遭家祸难,白骨未收,乞还本朝,叙录存没。”因即悲泣,衍哀而遣之。

略始济淮,明帝拜略侍中义阳王,食邑千户。略至阙,诏曰:“……追芳曩烈,可改封东平王,户数如前。”

曩 nǎng ◎ 以往,从前,过去的:~日。~年。~时。~者(从前)。~昔。)


出西阳门外四里御道南,有洛阳大市,周回八里。

市东有通商、达货二里。里内之人尽皆工巧屠贩为生,资财巨万。

市南有调音、乐律二里。里内之人,丝竹讴歌,天下妙伎出焉。

市西有延酤、治觞二里,里内之人多酝酒为业。

市北慈孝、奉终二里,里内之人以卖棺椁为业,赁而车为事。

别有阜财、金肆二里,富人在焉。凡此十里,多诸工商货殖之民。

评论

© 考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