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阳伽蓝记·城南

卷三 城南

大统寺

每子夜见赤光行於堂前,如此者非一。向光明所掘地丈馀,得黄金百斤,铭云:“苏秦家金,得者为吾造功德。”显略遂造招福寺。人谓此地是苏秦旧宅。


秦太上公二寺

寺东有灵台一所,基址虽颓,犹高五丈馀,即是汉光武所立者。灵台东辟雍,是魏武帝所立者。


报德寺

高祖孝文皇帝所立也。为冯太后追福。在开阳门外三里。

开阳门御道东有汉国子学堂。堂前有三种字石经二十五碑,表里刻之,写《春秋》、《尚书》二部,作篆、科斗、隶三种字,汉右中郎将蔡邕笔之遗迹也。犹有十八碑,馀皆残毁。……魏文帝作《典论》六碑,至太和十七年,犹存四碑,高祖题为劝学里。


正觉寺

劝学里东有延贤里,里内有正觉寺,尚书令王肃所立也。肃字忝懿,琅琊人也,伪齐雍州刺史奂之子也。赡学多通,才辞美茂,为齐秘书丞,太和十八年背逆归顺。时高祖新营洛邑,多所造制,肃博识旧事,大有裨益,高祖甚重之,常呼王生。延贤之名,因肃立之。

肃在江南之日,聘谢氏女为妻,及至京师,复尚公主。谢作五言诗以赠之,其诗曰:“本为箔上蚕,今作机上丝。得络逐胜去,颇忆缠绵时。”公主代肃答谢云:“针是贯线物,目中恒任丝。得帛缝新去,何能纳故时。”肃甚有愧谢之色,遂造正觉寺以憩之。

南北羊鱼酪茗之争

……高祖怪之,谓肃曰:“卿中国之味也,羊肉何如鱼羹?茗饮何如酪浆?”肃对曰:“羊者是陆产之最,鱼者乃水族之长。所好不同,并各称珍。以味言之,甚有优劣。羊比齐鲁大邦,鱼比邾莒小国,唯茗不中,与酪作奴。”……彭城王谓肃曰:“卿不重齐鲁大邦,而爱邾莒小国。”肃对曰:“乡曲所美,不得不好。”彭城王重谓曰:“卿明日顾我,为卿设邾莒之食,亦有酪奴。”因此复号茗饮为酪奴。

(邾莒zhū jǔ 春秋二小国名。)

时给事中刘缟慕肃之风,专习茗饮。彭城王谓缟曰:“卿不慕王侯八珍,好苍头水厄。海上有逐臭之夫,里内有学颦之妇,以卿言之,即是也。”其彭城王家有吴奴,以此言戏之。自是朝贵宴会,虽设茗饮,皆耻不复食,唯江表残民远来降者好之。後萧衍子西丰侯萧正德归降,时元欲为之设茗,先问:“卿於水厄多少?”正德不晓乂意,答曰:“下官生於水乡,而立身以来,未遭阳侯之难。”元乂与举坐之客皆笑焉。


宣阳门外四里,至洛水上,作浮桥,所谓永桥也。神龟中,常景为《洛汭颂》。其辞曰:“……周馀九列,汉季三分。魏风衰晚,晋景凋曛。……”


四夷馆

永桥以南,圜丘以北,伊洛之间,夹御道东有四夷馆,一曰金陵,二曰燕然,三曰扶桑,四曰崦嵫。道西有四夷里:一曰归正,二曰归德,三曰慕化,四曰慕义。吴人投国者,处金陵馆。三年已後,赐宅归正里。

景明初,伪齐建安王萧宝夤来降,封会稽公,为筑宅於归正里。……耻与夷人同列,令公主启世宗,求入城内,世宗从之,赐宅於永安里。

正光四年,萧衍子西丰侯萧正德来降,处金陵馆,为筑宅归正里。后正德舍宅为归正寺。

北夷来附者处燕然馆,三年已後,赐宅归德里。……北夷酋长遣子入侍者,常秋来春去,避中国之热,时人谓之雁臣。

东夷来附者,处扶桑馆,赐宅慕化里。西夷来附者处崦嵫馆,赐宅慕义里。

(崦嵫 yān zī 山名。在甘肃省天水县西。传说中为每日太阳落入的山。)


高阳王寺

高阳王雍之宅也。在津阳门外三里御路西。雍为尔朱荣所害也,舍宅以为寺。……学雍嗜口味,厚自奉养,一食必以数万钱为限。海陆珍羞,方丈於前。陈留侯李崇谓人曰:“高阳一食,敌我千日。”崇为尚书令,仪同三司,亦富倾天下,僮仆千人。而性多俭吝,恶衣粗食,食常无肉,止有韭茹韭菹。李元佑语人云:“李令公一食十八种。”人问其故,元佑曰:“二韭一十八。”闻者大笑。世人即以为讥骂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考槃 | Powered by LOFTER